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對立意見的可能性




中國大陸的大學生,通常有一個問題,就是認為有道德的終極原則存在,而且正好就是他心中的那一條。這種想法來自於僵化的教育。所以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台獨、疆獨,為什麼可能存在其他合理的對立意見。

像釣魚台屬於中國,對他們來講就沒什麼可爭議之處。釣魚台屬於誰的問題,最近因為日本將之國有化而變得熱門。就我個人的看法,一個島屬於誰,端看各方的軍事力量,和什麼歷史、國際法都沒啥關係,和倫理原則也關係不大。領土由拳頭大的決定,釣魚台之所以出現如此主權爭議,也是因為拳頭大的,當初沒細心處理的關係。想要翻翻史書,打打法庭攻防,就把一個島的主權定案,那也太浪漫了。

日本購島幾天後,中國爆發大規模反日抗爭,到處都是打、砸、搶,破壞一切和日本相關的人事物。這個行為沒什麼好討論的,外人看來都會覺得不甚妥切。進階來講,中共也是利用這事當洩壓閥,一方面發洩民怨以控制民心,一方面看看下階段有什麼政治牌可以打。但這是從政治的大格局來看。

我看到的點則相對微小。我看網路上轉述的暴動圖,在每一張打砸搶的圖片之下,都有許多討論的推文。一方是因「愛國心」而支持打砸搶的,另一方則是持某些倫理原則,而反對這種行為。這兩種觀點不斷的對話,雖然可能沒達成共識,但至少在對話了。

我想一定很多中國大學生驚訝於「居然有這麼多人會這樣想,他們大腦燒壞了嗎」,不論是打砸搶派或反打砸搶派。過去他們覺得腦燒壞的,是外國人,香港人,台灣人,但現在是和他生活在同空間的中國人。這是種重要的刺激,也是真正倫理對話的開端。中共開放討論此事的網路空間,卻造成了難以收拾的後果。我認為這遠比打砸搶的實際創傷要來得嚴重,對中共政權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