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教我們恨


王效蘭過去是外形惹人爭議,近日則是言語出了大包。「你們台灣人」云云,其實突顯了一個台灣老人與年輕人之間的問題:老人喜歡教年輕人恨。

台灣的年輕人已經漸漸沒有本省外省的區別,對歷史也沒有極端的感受。這讓已成為歷史的老人們不滿。他們開始大聲疾呼,年輕人應該學會恨。外省老人要年輕人恨共產黨,等到共產黨慢慢成為他們心靈的某種依靠,他們又開始回頭教育年輕人,應該恨日本人,恨韓國人。本省老人也是一個樣。要恨外省人、恨國民黨、恨客家人、恨閩南人、恨警察。當年輕人顯得啥都不在乎,將老人的歷史性觀點當成無聊的飯後嘮叨時,老人終於怒急而失言。

李登輝有時會失言,王效蘭針對李登輝的發言,更是大大的失言。年輕人不在意,不代表其語言邏輯和領會能力比老人來得差。更多的時候,他們比老人更敏睿,只因為大腦組織又新又好。他們知道老人的意在言外,也知道老人又再次教我們恨。

王效蘭的粗劣邏輯,把五六十年的日本絞合在今天的情境中,有識者皆知,這兩個日本是不同的日本。不能簡化為一的新舊日本。年輕人與二戰已經沒有聯繫,他們看到的多半是台灣今日的危局,而危局的造成者,正是這些華服美輦的老人。

不講話有時是一種容忍與不忍,而不是無知。

「為什麼不恨日本人?」

「那,為什麼要讓我們恨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