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政客失能



馬政府的問題不只在於無能,也在於政治手段的無力化。最近的基本工資調整案,其實有很多作秀的空間,但就只是讓教授級人物決定了一切,直接拍板。整體來說,實在難看。

馬英九之前說達不到目標要捐薪,現在看來他好像沒這方面的意願,這讓我相當訝異。他應該不是那麼小氣的人,之所以不捐,想來應該是不肯承認自己的失敗。其實丟臉也不會死,道歉也不會被槍斃,安排出來弄個捐款秀,至少形象正面一點。他連這都不肯做,或許代表他身邊負責安排作秀的人,不是已經失去地位,就是轉行改當大學教授。

如果是我主持秀場,這個基本工資不漲案,我會安排個通天大秀:全部中央政務官將基本工資以外的月薪全數捐出,直到經濟轉為正向。和百姓一起痛苦是也。當然,政務官私下鐵定大有意見,但這些人吃人頭路,又都很有錢,這點月薪噴了,根本不痛不癢,若跳出來叫,那只是坐實一個「貪」字。所以多數人應該會吞下去,真正會出來的,可能只有龍應台那種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

這個秀跑下去,保證是一場噁心:百姓也不是笨蛋,知道這是場噁心哭哭秀。那也沒關係,至少總統可以嘴炮所有政務官都共體時艱了。但想也知道,馬英九一定不肯率先捐薪,(之前說要捐的都沒捐了,正是)因為他不肯承認自己的失敗,所以也不會答應這場失敗大秀。

道歉又不會死。他就是不懂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