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洪員之死與洪仲丘之死




標題左右是同件事,也是不同件事。不同之處在於,在軍隊中,他只是個「洪員」(頂多美稱「洪士」),只有在國軍以外的世界,他才是一個完整的人。一個獨立存在的真人。部隊可以輕易把一個「洪員」的名字劃掉,封存掉,水銷掉。但是在外面的陽間,這一套是行不通的。

這起事件之初,我就在PTT強調,如果要追求正義,那就不要追求快速結案,而是要讓這個火慢慢的燒,一直燒下去,這些國軍主事者才會痛。後來在網路鄉民的努力下,這事真的慢慢越燒越大。這當然不是我的功勞,我啥都沒幹,只出了嘴而已,幫大家喊聲加油。那些找資料慢慢拼圖的人才是了不起,真是應了最近的流行語:「舉頭三尺有鄉民。」這兩天網路聲援的人突然爆量,連來個颱風,看來都擋不住國軍的節節敗退之勢(颱風反而讓大家龜在家裡好好把這件事「整理整理」)。

雖然一般人看到這事都會火大,但最激憤的,我認為應該會是當過兵的人。只要當過一回兵,看到這鳥事,實在很難不激憤。這是因為我們在軍隊時「都」被虐待過嗎?不見得。

我認為這事件這麼火燒,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確實和當兵的親身經驗有關。

我當兵是少尉排長。不論是新訓、二階段,還是部隊,我的直屬兩級長官人都不錯,能力不見得頂尖,但也不會是外界不要的廢物。三個管過我的營級主官更優秀,我認為他們就算出來外面混飯吃,也會是很像樣的角色。我是碰過一些不太理想的下士、中士,不過那些不理想,還在理解範圍內(年紀小、家庭背景環境不佳)。一些上士、士官長,雖然有時會讓我皺一下眉頭,但一路走來,快快樂樂者多,相安無事者亦有,產生衝突的,是一個都沒有。

這樣看來,我和志願役軍士官相處不是很快樂嗎?何來激憤呢?為何不幫志願役幹部講幾句話呢?

因為,那是「我」在當兵。我三十二歲博士畢業後才當兵,但我二十二歲就出社會。我幫政治人物提過包包,幫他們把屎把尿了幾年,又在大學教了四年才去當兵。我「武」的混過,「文」的也混過,知道和這些軍士官要怎麼混,這些軍士官也知道怎麼和我混,就算不知道怎麼和我混的,也會識相的閃我遠一點。所以我悠閒又派頭的退伍了。

但一般的年輕人沒有辦法。我教大學,接著又去當兵(我有次在步校還看到入伍前最後一學期的學生在當槍哨),又再回來教大學。這兩邊人的調性,我都熟得很,也知道這兩邊撞在一起,鐵定會產生許多悲劇。洪仲丘之死,就是這類悲劇中結局最差的那種。

進了部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愉快。這些故事過去是零散的、只有閒聊時才會憶起的,但洪仲丘的隕落,讓這些快要消失的涓涓細流,突然找到目標,進而匯集起來,對著國軍閉鎖的大門狠狠衝撞下去。但這樣還不足以形成近日這麼龐大的反彈力道。

我認為第二個重要的原因,是在於國軍和外界的一項認知差異,也就是面對事情的處理態度。

我想,事到如今,除了直接相關人等,最驚訝的人一定包括了政戰單位。他們一定無法理解,這件事為什麼會變得這麼嚴重,這麼大條。為什麼義務役會這麼痛恨國軍,會像瘋狗一樣咬國軍。而且是「突然」。

但他們的「無法理解」,正好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件事一開始是件小事,但也可以看出,自始就存在至少一位的「深喉嚨」。他應該是洪的同僚。在洪仲丘出事當天,他託人在PTT八卦板發了篇文章,爆料某禁閉室出事了。那時洪仲丘還沒死,還在急救。不久之後人真的死了,新聞開始出來,但都很小。

國軍一直想壓掉這個新聞,據說還請線上軍事記者搓了一下湯圓。但顯然深喉嚨深先生沒這麼弱,消息不斷的出來,涉及的人越來越多,故事越來越完整,新聞越來越蓋不掉。國軍只好開始懲處,不斷擴大處理,可是這擴大處理又與報料內容基本相同:也就是報料者不講,我就不辦,就裝死。

這下大家的回憶都上心頭了。國軍可惡的不只是「人」,還在於這種「人心」。這不是一個人,一組人,一個部隊的問題,這是國軍整體的問題。國軍是有好的志願役,但這種ethos,這種「意識的潛流」害死了國軍,再好的志願役都變成普通的鳥哥。

什麼ethos?國軍最噁心的,就是這種「造假遮醜」的風氣。國軍面對這事的一舉一動,看在退伍軍人眼裡,是「清澈透明」,什麼都懂了。大家都來過這一套嘛!誰不知道呢?大家都當過兵,你還想用這招唬我?幹!媽的裡頭一定有鬼。

第三個原因,和國軍正在推動全募兵制有關。義務役越來越少,受到的擠壓就越來越重。義務役會覺得和志願役之間有某種分離感,這種分離感遠比十幾二十年前當兵的人還要強烈,因為那個時代連志願役士兵都沒有。

當然,國軍的政宣一直強調:「我們是全民的國軍呀!大家都是兄弟」但義務役的退伍軍人也都知道,「你們」從來就沒有把「我們」當「自己人」看。服役時,志願役與義務役從假到一切福利的差別待遇,甚至連洪仲丘的結局,都反覆證明這點。

不只是義務役這樣想,高階狗官說穿了,也是這樣想。他們會把洪仲丘當自己人,好好查一查嗎?我相信現在政戰體系、監察體系一干人等,不是把人力和時間花在將洪仲丘之死的真相做大起底,做徹底調查。他們鐵定是在查洩密者(也就是查深先生到底是誰),拼了老命也要找出發動遊行的「壞份子」又是何名何姓,最好協同國安體系處理,最好能證明這是民進黨在煽動無知的學生和群眾……

他們才不想知道洪仲丘之死的真相,對他們來講,洪仲丘只是一個「洪員」,一個名字而已。當國軍不只在制度上,也在心理上把「自己」和「民人」劃開的時候,就已經替今日的火苗預埋了燃料。

可惜呀,這些自恃天才、神機妙算的高司大員們,沒想到的,是當初那些王員、李員、張士、吳班、陳排……,這幾百幾千幾萬個「X員」,現在都已「還陽」回有名字的,真實的人了。他們才慢慢忘了這些回憶,是你們逼他們想起來。就是你們這些蠢笨愚人,把他們推上街頭,哪裡需要民進黨?哪裡需要陰謀份子?哪裡需要共產黨?

不甘心嗎?那就不要殺人,不要讓人死掉。殺了人又理由一堆,還在那不甘心,人渣都稱不上,可謂狗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