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中國大夢




應該是八八風災的時候,因為台灣的救災調度已經混亂崩潰,所以美軍也進來小插花。有個新聞是美軍的直升機運載救援物資抵達,然後機組員帥氣的道別離開。我依稀記得,這畫面的旁白和字幕是:「這是美軍在斷交後第一次出現在台灣土地上。」

我躺在床上看著這幕,驚覺「那我之前看到的是火星軍?」差點就要去投稿外星人研究雜誌

我有很多朋友都抱持著中國大夢。不是中國夢(在中國發了的那種),是中國大夢(中國有一天變得超強大的那種)。這些人九成九都是統派,至少八成以上,三代前的祖先是在中國大陸混的。這種想法源自他們家庭人生的經歷,不能過度責怪,也不應據此批評說外省人怎樣怎樣不愛台灣。閩裔台灣人也是一堆到了日本美國也死要吃魯肉飯花枝羹的天才呀。人無法完全脫離自己的背景。

我並沒有在中國(大陸)混過,所以不清楚他們發展的實況,可是我在台灣混過,還在台灣最有機會看到「X檔案」的某些地方服務過,我個人的看法很簡單:中國要打得過美國,越過第一島鏈,實在相當困難。主觀上不可能。

台灣有很多將軍退休後投共,包括老婆被駕駛兵把走那位,其中不少也是清楚國家機密的。這些人投共當然有些不良影響,或多或少的不良影響,是以當然應該批判。不過,我想,或許這些投共的人心理也有數:就算他投共了,共產黨也是打不過美國人,打不過美國人,中華民國就不會亡,中華民國不會亡,他的十八趴就永保安康。所以他們還是超熱血的投共,看能不能再撈個十八趴。

美國為什麼會那麼強?我也不知道。或許他們真的和火星人有什麼親密關係也說不定,但美軍的強大,在某些層面上確實無可置疑(你要懷疑他們在中東戰場上的失敗當然可以)。

我在服役時,因為見聞某些事(我還因此被管制去大陸港澳一年,靠夭,害我現在還不敢一個人進大陸),所以對於台美關係,我的看法變成:一座箭塔與城鎮中心的關係(厄這可能要有打某些電動的人才懂了)。而且是插得離對方城鎮中心很近的箭塔。

這個箭塔本身不太能打,但可看得很遠。要防守這塔也不難,旁邊就有威力很大的幾個城堡。中國一直幻想的大夢是,他可以輕易的拆了這座箭塔,甚至與最近的城堡一拼。但真的拆得掉嗎?

美國人又不是白癡。很多人說馬英九會投共,所做所為都是為了最後統一云云,卻又弔詭的忽略了另一件大家都知道的事:他全家都是美國仔,或至少是要去美國住,不會有什麼困難的身份。馬英九的親共行為,雖然有幾分是為了(家庭背景執念的)終極統一,但「為了向美國多要一些好處,所以向中國親親」的策略成份也不低。

他的整個國家暴力系統都是和美國仔綁在一起的,一個飛行物飛上天,一台飛彈架調動,美國仔馬上同步得知;講個應該不算機密的機密,有些單位電腦的鍵盤拔下來,美國仔也會知道,而且可以一通電話馬上來狗幹人。

連現役軍事將領都會跑去美國跪安,你他媽整個國家最高端的部份都被美國綁架了你是能對中國投個鳥降。就算把資訊洩給中國,影響也有限,因為硬體還掌握在美軍手中。中共拿到了可能也看不懂,外星科技嘛。

很多有中國大夢的人,特別是軍人(包括解放軍與國軍),都在幻想一打戰,這些美械都會投降過去,變成解放軍的資產。我除了「XD」之外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就算是最高端的F16好了,你覺得美軍少這種東西會心痛嗎?你知道這種東西飛出去,夏威夷方面也在看嗎?夏威夷方面可以看到什麼?

當然,還是有可以向中投降的部隊,就是那些什麼電子儀器都壞掉的老陸軍。陸軍還一天到晚在反空降,反登陸,反這個反那個,跑來跑去好熱鬧。因為太原始,所以美軍掌握不太到。反正也不是第一線接戰部隊,我想美軍大概也不想管老陸去死吧。就算他們投降了,美軍用電子器具把他們手機都遮一下,大概又會投降回來唄。

最近看到老共推出了什麼心戰喊話機,我當場大笑。為什麼中國人會蠢到認為這個東西能夠在戰時飛到台灣上空來?夢見可以飛得過來嗎?中國大夢呀,或許就是建構在這每一個小小的怪夢之上。什麼航母啦,導彈啦,殲七八九十到一百啦。不是說不該做這種東西,不是說這些東西完全沒用,而是用它們來作夢,一個超出它們能力太多的大夢,就糟糕了。

當然,你可以質疑我通篇都沒提出什麼證據,我的回應是,最好的證據就是打看看。誰敢打?誰不敢打?雖說有夢者多,我想,中共最清醒的,應該還是解放軍戰術核心的那票人。他們應該知道自己每次換密碼,大概一個下午就被破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