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大學怪談 其之二 晚風



了結早上八點到十點的課,A老師遁入教師休息室中。打開筆電,接上電源,鬧了好幾分鐘,終於在學生上課後抓到WIFI。順利打起電動。

10:12。他想吃飯前,應該可以練到今天預定的等級。

幾分鐘過去,B教授推門進來。雖然門口進來的角度八成看不到,A仍下意識的切換畫面,微微起身,點頭致意。「老師好!」

B教授意思意思地抬個眼皮,只確認他是誰,連一聲也沒吭,逕自走向報架取了一夾報紙,扔在大桌上。

A為難的緩緩坐下來,像是假裝之前沒站起來過。

B教授攤開報紙,先是站著看,又緩緩拉椅子坐下。翻過一頁,「唉」,嘆口氣。

「老師,」A陪笑,「最近的政局讓人感嘆哦。」

B教授抬頭看他一眼,「哼,亂七八糟。沒道德,沒道德,真是惡劣。這些人真是該死。」

「是啊,社會是很亂。」突然一串罵,A不知接什麼好。「B老師,下課不回研究室嗎?」

話才出口,就覺不妥。人家顯然是下課後過來看免費報紙的,這樣一問,不就點出了小氣的事實。十幾秒的沉默,逼出A鼻頭的兩點汗。

「唉。」但B教授似乎沒聽到。或是不想理他。「亂!現在就是亂!不像話。沒道德,政客商人都沒道德。」

A鬆了口氣,應該是沒聽到。但想聊政治不太好,得圓回來:「最近系上要推動必修科目統一考期中考,像微積分什麼的要一起考。我們兼任的老師不太清楚狀況,不知道這個政策會不會真的要執行,不知道B老師......。」

「他們年輕人在亂搞!走回頭路!工專的時代才這樣搞!亂七八糟!」報紙後爆出的罵聲不斷,「大家上課時間都不同,是要怎麼統一?亂搞!」

「是是!」話題是轉走了,但好像又轉到不太妥當的方向去。「不是很好處理的事情。」A小聲附和。

沉默不到兩秒。「立法院又在亂搞!」又被他轉回去了。A只能嘿嘿的笑。算了算了。安靜是福,少講兩句。

B自罵自的,反而越罵越小聲,最後竟認真的看起報紙來,頭都埋進紙堆裡。A見他專注,又把畫面切回電動。

他輕輕撫按著鍵,怕被視破是在做什麼。小房間中的聲響,越來越沉、越來越凝,A竟覺得空氣不再流動,呼吸困難。他假咳了一兩聲,斜眼著對方,見那老頭仍埋在報紙中,才漸漸放肆起來。

甚至因為揀到了意外的掉寶,還用力多彈了enter幾下,得意一笑。

「唉!」分不出是咳還是嘆的一大聲,B抬頭,起身,拿著報夾,扔回報架,背起提包,往門走去,像是突然按了快轉鍵。A聞聲彈起,欠身恭送,「老師要回去啦?」

「回去?要上課呢!哪像你不用工作,老是在打電動。」手一揮,像是道別,又像是撇開討厭的小東西。

A仍低著頭,擠出微笑,心思卻都落在螢幕一角的小時鐘。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