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把伸向嘉農的髒手拿開




我在教運動倫理學時,常以棒球為主題。講到棒球,無可避免會提到台、日、韓等國的恩怨情仇。不少學生在課堂中強調韓國熱愛造假作弊,這雖有部份事實,但為了平衡報導,我也常誇張化的提示:「嗯,韓國人是常作弊被抓到,不過你們知道,紅葉棒球的故事,其實也是造假的嗎?」

許多學生對此極度震驚。過去的確存在一支紅葉棒球隊,他們也真打贏過日本人,但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並不知道「公開流傳版」的紅葉棒球故事底下,其實存在著假冒身份超齡出賽、偽造文書、做假新聞的真實故事(相關資料網路很多,可自行google)。

多數台灣人只知道紅葉少棒是第一代的「台灣(棒球)之光」,然後下面沒有了。實際上連「第一代台灣棒球之光」這樣的封號也有問題。論「光」度,這頭銜應該給嘉農。

嘉農棒球隊在1930年代時空背景下,其所付出的努力與實際表現,遠較三十年後的紅葉選手來得驚人,但因為戰爭與國族主義教學之故,他們的故事被塵封了八十年。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中,只有非常少數的專業棒球迷知道嘉農,直到魏德聖的團隊把第一代嘉農的故事改編成電影之後,多數人才有機會接觸關於他們的資訊。

研究台灣棒球的人,都知道「國族主義」棒球的問題。紅葉打出名號後,當時在國際上一連串吃鱉的中華民國政府將原本被扔到角落的棒球挖出來當成宣傳主題,並運用一切資源來促成「超級」的三級棒球國家代表隊。

這些代表隊透過不斷的集訓與「在規則上的小小取巧之處」而獲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們在海外爭得的冠軍頭銜,讓當時台灣人心靈獲得小小安慰,甚至膨脹成巨大的自信心:誤認我們是世界棒球強權。

實際上,這些三級代表隊的故事,也有其欺騙成份:人家出社區隊,你出國家隊,人家打球為身體健康,你拼性命為了錢和出路。後來我國就因為這些「在規則上的小小取巧之處」而被長期禁賽,等到願意遵守規則再次參賽,戰績已大不如前。

直到現在,許多台灣人仍以為是職棒放水案讓台灣棒球實力大幅下降。其實台灣棒球從來就沒強到哪裡去過,如果硬要說強,這十年(2004以降)搞不好還是台灣棒球史上最強大的片刻。真的嗎?去問問身邊真正懂棒球的朋友吧。

過去為了宣傳國威而採用的造假手法,受害者不只是台灣棒球,更是大多數的台灣人。

許多人因此產生一種病態的反彈:他不願承認紅葉造假,也不想知道三級棒球違規,面對過去的世界(楚門的世界?)全面崩毀,為了證明他們之前的棒球人生是真的、不會有錯,他們不是面向真相,接受事實,砍掉重練,反而是轉頭向嘉農吐口水。他們說這是塑造日本帝國殖民承平假象,是在傳遞錯誤倫理價值,是在製造反中國意識形態,是在…….

所以呢?

這些人傻了嗎?不去罵造假的,跑去罵玩真的?嘉農是玩真的拼到最後一刻,你三級棒球又有多真?嘉農打球是有幾分被用來宣揚日本帝國價值,不過,當年那些三級棒球孩子,不也是被用來宣揚國府價值?他們沒和偉大的  蔣公合照嗎?

平常沒看棒球,不懂台灣棒球史,那就閉嘴,把放在嘉農身上的髒手拿開。想造假高中課綱,現在大家還影響不動,但若是想再次造假台灣棒球史,那請小心,你進到劍圍裡頭了。

別想狡辯把手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