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我對陸生參選學生會長的二三看法

        
對於陸生是否能在台灣選學生會長的爭議,我在FB的幾篇短文引起很激烈(?)的回響,所以在這篇以條列式方法做個整體性的回應。

一、有些人搞台獨,是基於納粹式民族主義與種族仇恨,外加蔣介石教育下對於共匪的全面恐懼。我認為這非常愚蠢。這也突顯此類主張者對於一些基本的政治哲學與價值理論的無知,只有二次大戰前的水準。如果是一般百姓有這種主張,我可以體會,這是時代的悲劇。如果是個知識份子還如此主張,那就是你個人在知識攝取上的悲劇。

二、台灣之所以能成為某種獨樹一格的存在,是基於某種人文社會理念上的卓越,不是單純的排除其他價值體系。你無法用和共產黨相同水準的行動來證明自己的優越。在外在善的層次(錢買得到的東西),或許應該全面對其體系保持謹慎,但在內在善的層次(錢買不到的東西),你應該展示自身優越,將之吸納。

三、當你對中國人、敵國人、阿六仔感到威脅的時候,你是要去觀察證明這種威脅,處理這種威脅,而不是假設他們全都有威脅,在自己身邊圍個牆把他們全擋出去後躲起來。將一個群體的特性概括化,至少要擁有兩個前提之一:要麼你有學術研究,要麼你有互動經驗。很遺憾的,我發現主張陸生「全都」有威脅性的人,似乎沒啥在接觸陸生。我也發現同一批人沒啥接觸國民黨,沒有接觸過馬英九,甚至也沒啥接觸民進黨,卻可以講出一大套國民黨、馬英九、民進黨的理論。神了咧。

四、最後是罵人的部份。

淡江大學學生會長選舉是一個學生社團選舉,搞不清楚它是學生社團這件事,就是欠幹。學生會長選舉很像一般的外界民主選舉,但只是一種形式的類同,他本質上就是學生社團選舉,是成員就能選。今天人家取得成員資格,你主張應該依不相關的條件排除其參選權,就是歧視。不要和我盧小這不是歧視,請翻課本,葛拉姆,《當代社會哲學》,中文版97頁開始。

學生會長能搞什麼統戰?如果學生會長能搞,愛狗社可不可以搞?那愛狗社長也要不要禁阿六仔?系學會呢?全都禁?

那分組報告「組長」呢?也禁?

最好全都禁啦!阿六仔也不能在餐廳坐下來吃飯,因為有可能會變「桌長」。把阿六仔完全隔在台灣島外!他們全都有毒!有毒啊啊啊啊!

這種主張根本是精神疾病恐慌症。你若沒讀過幾兩書,有這種主張,實在不能太過責怪,我前面提過了,這是歷史的悲劇,蔣介石把你們嚇壞了。

你如果是知識份子,還有這種主張,那我還滿想瞭解一下你的「知識」到底是集中在哪個方面,為什麼對於基本政治哲學可以無知到連修過通識課的大一學生都不如的程度。
        
另外支持台獨的人很多,大家的理念也不見得一樣,的確可以討論,也應該交流討論。但一直強調只有自己講的才是真理,其他都是無知被騙,這種行為和美江有什麼不一樣?

阿六仔來台,已經來了,那有什麼權力就可以做什麼事。為什麼?因為他也是人類。請把人當人看。不然你和共產黨有什麼兩樣?只是主張台獨的共產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