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為什麼人身攻擊是錯的?



連勝文經常被罵「神豬」。有許多人(包括反對連勝文的人)主張這是一種「人身攻擊」,是不好的,不應該用這個詞稱呼他。我相信多數人也都知道「人身攻擊」這個詞,不過,為什麼人身攻擊在道德上是錯的呢?

在法律上,罵得太嚴重會有公然侮辱的問題。「神豬」一詞嘛,會不會在法院上被判有罪,我法學知識不足,無法申論。通常來說,在法院上被判有罪的,在道德上也會是錯的,但也不是必然。我們不妨從純倫理學的角度來看人身攻擊。

撇開「神豬」,那「人身攻擊」到底是啥意思?人身攻擊基本上是指在批判他人的論證時,於沒有合理相關的狀況下,以涉及對方人格(身)特質的負面言詞指稱對手。

在邏輯中有一種謬誤稱之為人身謬誤,這謬誤有許多形式,與人身攻擊較有關的是負面類的人身謬誤,比如說「他這麼肥,意志力一定很薄弱」。實際上意志力強弱和肥胖沒有邏輯關係,他搞不好還是靠意志力硬吃肥的,如相撲選手。

那我們罵人「肥子」,「禿頭」,就一定會讓我們的言語邏輯失效,倫理上有錯嗎?

判斷這種負面言詞的道德價值,重點不是其用詞的狠毒程度。像是「A了不少錢的胖子」對於一個的確貪污不少錢,也把A來的錢用在吃飯,吃到肥滋滋的傢伙來講,就是很精準且有效的描述。

重點在於這種「具負面意義的指稱」和「接下來的論述」之間的相關性。所以,如果你說「這個A了不少錢的胖子還想出來選,我想沒有人會投給他。」這就會是比較能成立的論述。

但如果說「這個A了不少錢的胖子,還敢出來談養狗的方法」,可能就較缺乏邏輯關連性。我們會認為這種批判在相關性較弱,在倫理上也會存在問題。有點罵過頭了,可以稱之為人身攻擊。

那如果我們罵連勝文「神豬」呢?


神豬基本上指的是他肥胖的體態,有若拜拜用的神豬,是超特肥等級。這個詞通常是貶意,但也的確可能是精準的描述,像是「你是神豬喔,整天吹冷氣一直吃,這樣對心臟很不好,振作點去運動吧。」有些神豬真的是吹冷氣一直吃,沒在動的。

所以稱神豬合不合道德,要看這個詞與批判主題的相關性。

如果你主張這種罵法是人身攻擊,在道德上是「錯誤」的,可能代表你認為他的肥胖體態和他的政治表現脫勾,沒有關連性。很多人罵連勝文神豬,是早在他參選之前,還是普通商人身份時,只要他上新聞,都會被罵神豬。這種罵法可能與批判脈絡無關,可算是人身攻擊,在道德上是錯的。

當然,如果把他的肥胖和他家族的致富史相連結,這種道德錯誤可能就會比較輕微。

所以主張「可以罵他是神豬」者,會認為他的肥胖和政治表現有某種程度的相關,因此不算人身攻擊。這種相關可能是「肥胖象徵他來自吃好穿好的權貴階級」、「肥胖可能代表他自律能力不足」、「肥胖本身就是一種罪惡,是浪費」等等。的確,如果把這些原因列出,看來似乎好像和政治有點關係。

用光譜的角度來看,如果連勝文不踏入政治,那麼稱他為「神豬」,其道德正當性可能就較薄弱,但如果他越涉及「欲望」、「滿足」、「權力」等領域,這種稱謂的關聯性就越來越強。

於此做個簡單整理。「人身攻擊」在道德上是錯的,因為它犯了一些邏輯上的問題。但「攻擊個人特質的負面的言語」不見得是「人身攻擊」,還要看這種言語和整體論述脈絡的相關性。因此我們應該避免人身攻擊,但什麼是人身攻擊,則必須做進一步的釐清,不是看到在罵個人的負面特質,就直指此為人身攻擊。

我們可以再看到邱毅。他因為禿頭,而戴假髮,也受到「撕髮迫害」。如果有人稱「這個禿頭,講的話最好是可以相信!」但有些其他的禿頭講話可信,所以上述這種說法比較接近人身攻擊,在道德上就不太成立。

不過如果你罵他「戴假髮掩蓋禿頭的人,講得話最好是可以相信!」就可能不是人身攻擊。因為戴假髮蓋住禿頭的人,通常也不會主動表明自己是禿頭,的確有「虛偽」的成份(假髮的存在就是一種偽飾)。一如整型、妝厚、修圖過重者,總會引起我們對其坦白程度的懷疑,我們當然也可懷疑假髮人士其他言語表現是否有造假的成份。

所以,別太快下定論。連勝文的肥胖可能與政治相關,邱毅的假髮可能與話語的真值有關,人的各種特質符號,在整體脈絡上,很可能是「撕一髮而動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