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不是太陽花贏了,是大王花輸了


國民黨大敗之後,雖然有許多檢討之聲,但有一些思考引發了更大的爭議。陳文茜在其個人節目中,主張本次選舉代表著「太陽花路線」的勝出,人民選擇與暴民為伍。這看法讓許多人大表反彈。

主要的爭點當然是在於「太陽花路線是不是暴民路線」,以及「是不是太陽花學運勝出」這兩件事上。我個人的看法則是,這次選舉並非「肯定」如太陽花學運的單一立場,而是展現某種「否定」,是對於某種特定意識形態的反對。

我稱這種意識形態為「大王花主義」。大王花,是全世界最大的花,存在地球上可能有一億年了。這種花的代表性特色是,很臭。

大王花主義呢?就是在政治上用最臭的話罵對方,罵敵手。反正就是亂罵一氣,就可以突顯自己立場標準,道德正確。

當然,要臭別人,也有臭得準的,和臭不準之分。大王花主義者根本是無差別亂臭,所以他們說敵營支持者是「垃圾大學生」、「不事生產的廢物」、「沒繳稅的暴民」、「只會批評國家的啃老族」、「不敢出社會的峱種」。

這些大王花主義者,帶頭的就是某些藍營名嘴。他們之所以這樣罵,多少有點收視收聽考量。反正在台灣,只要有百分之一的人買我的帳,會定時追我的節目,我的飯碗就穩了嘛。而且這種角色討中共歡心,將來也不用擔心沒工作時要幹嘛。

但大王花主義者的節目畫面和內容,會被超過1%的人知道,有時甚至是10%20%30%40%50%。當這些名嘴以極端主義的言論探討時事,許多被他們臭到的人,也在觀察。

蠢就蠢在於,許多國民黨人也願意和大王花主義者胡混,甚至還拉來替自己站台,自己也樂於當個大王花主義者,什麼混蛋,皇民都噴出口。冷眼的觀察者,到了這種程度,當然就變成冷笑的投票者了。出來的結果,就是你看到的那樣。

其實不是太陽花贏了,而是大王花輸了,輸給這些靜靜的暴民,真正「安靜地大聲說話」的人,真正「沉默的大多數」。

大王花主義者心理很清楚,「看來是我們害的」,但表演卻更加的憤怒有勁。因為他們的1%還是在呀,還是會買帳嘛!他們才不管政治人物的死活呢,因為政客,就像是繞著真實大王花飛舞的蒼蠅嘛!永遠都會有新的

大王花主義者以為自己就是新世界的神。不用檢討,不用反省,一直衝就對了。綠的,當然去死啦,藍的,去死也沒關係。我是大王花嘛,我就是世上最大的花,沒人比我大。

但是真的很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