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胡志強出任旺中集團要職的正面意義


胡志強即將出任旺中媒體集團的要職,這真是2015年以來最重大、最振奮人心的消息了。旺中集團因為長期親共,被同業戲稱為「匪報」、「木瓜日報」(典出《詩經》的「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相信胡前市長一定能替該集團帶來讓人耳目一新的改變。

當然,胡前市長因為久任台中市長一職,是不是能順利轉換跑道,仍然有一些質疑的聲音,但我相信他是個「改革派」,絕對不是坐領乾薪而已。以下我就依個人粗淺的認知,試著推估胡前市長即將在旺中集團推動的改革。

第一,是派報BRT化。

大家都知道傳統的送報員非常辛苦,不論狂風暴雨都要外出工作,把溫馨的報紙準時送到每個人的家裡。但因多數送報人員使用機車,又要趕在時限完成,經常發生車禍等意外。

相信胡志強上任後會致力於改善這種問題,解決之道,當然就是他最擅長的BRT化了。送報如何BRT呢?「B」指的是公車耶,難道要用公車送嗎?

這你就外行了。其實只要把兩台機車接在一起,讓它們當好兄弟(Brothers),就可以稱之為BRT啦!如果你是前後接起來,看起來就是一條龍,相當有威勢,其他路人都會閃邊。如果是左右併連,如同赤壁連環船,行車更加穩當!只要小心別被人放火即可。

此種BRT在送報之餘,還可以有宣傳、嚇嚇對手的功效,好處實在說不盡。

這個相當容易執行的改革計劃,推估應該是第一個上線的。

第二,建設國家級新聞媒體中心。

旺中集團現有建築分散四處,為了提升效率,並因應將來媒體統合的趨勢,興建單一的媒體中心勢在必行。可是建這種東西談何容易呢?旺中自蔡家接手以來,一路吃老本,還要搞這種大建設,風險實在很大。

當然,透過台中國家歌劇院的例子,我們知道重點不在於「可以用」,而是在於「落成典禮」。只要有個東西可以辦落成典禮,就算是完成任務,因此問題就在於怎麼生出一個東西來落成。

我的建議是,直接在中國隨便找一個旺旺的仙貝工廠,再找個國際級禮品包裝大師,用紙把整個工廠包一包,然後直接宣佈這就是旺中集團的全新國家級媒體中心。反正只要說是國際級大師搞的,一定就是很體面!

「可是那根本不能用呀?」誰說的,至少可以用來辦落成典禮。
「可是那在中國耶,怎麼會叫國家級?」啊旺中集團的國不就是中國。
「可是那東西和新聞媒體沒有關係耶?」現在的旺中集團也不像是新聞媒體呀。
「但這樣弄,外面的包裝紙兩三天就爛掉了吧!」大不了用塑膠袋包裝嘛,你還怕賣仙貝的生不出包裝袋嗎?

因為難度同樣不高,所以這大概是第二個推動的改革方案。

第三,進行現有資源重劃

當然,回到現實世界,旺中集團現有的建築、硬體設備還是需要調整規劃。這當然還是要借重胡前市長在重劃台中市區上的專業經驗了。

他可以直接把現在舊中時、中天的大樓樓板利用方式進行重劃,重劃方法也不用多加費心,直接將原本的一樓、二樓、三樓……改稱一期、二期、三期……即可。原有的辦公空間通道,也全數更新命名,如旺中北一路、旺中北二路……到旺中北七路等等。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這樣就可以對所有員工表示,因為土地已經重劃過了,因此大家都應該進行都更,自行出資改裝個人辦公框格與桌椅設備,也就是「豪宅化」。這可在改裝完成後,將整區命名為建案文青風,像政治組就可稱為「遙想中南海」、「近平硯」之類的。

拒絕出資參與都更的同仁呢?就整區拆除趕走,以示懲戒。

因為這也不需要花什麼公司的錢,所以應該會成為第三個推動的改革方案。

第四,著手意識形態改造。

現在旺中的許多新聞從業人員,內心仍有許多執著,還是想寫出合於媒體倫理的新聞。這樣是不行的,這會對抗到祖國所交付的神聖任務。

因此胡志強就有必要出面處理這種意識形態問題。可是硬去扭轉這些老記者的想法,其實也不太好,強龍不壓地頭蛇。正確一點的作法,就是引進胡市府知名的「不知道」態度。

「這個新聞是消息來源是?」「不知道。」
「沒來源也可以寫喔?」「這個我們不回應。」
「你們小主管、組長、主任不會要求這種基本的事嗎?」「你去問他們。」
「這種態度對嗎?」「不知道。這個我已經講過了,不要問我。謝謝。」

要推動這種思想改革,一樣不用付費,相信很快就能成功。


上面四種改革,都是成本最低,也是胡前市長最擅長的。我們相信在胡前市長的帶領下,旺中集團一定會有天翻地覆、震古撼今的轉變!必可為祖國統一的偉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請大家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