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暴怒的大學教師


最近正是大學的期末考週。世新大學新聞系某位業界出身的兼任老師,因為學生表現與其設定有落差,外加「教學評鑑」中被學生指責,因此將其不滿訴諸公開,在媒體前表示要大當XX人。這種公然放話的做法引起修課學生的不滿,也發稿還擊。

果然是新聞系捏,要戰就是用專業的方法來戰。我也在別校教新聞系,不過並非專業科目,所以課堂至今還算祥和。

但上述事件到底誰是誰非呢?講到大學內的事務,外人總有許多不瞭解之處,特別是當代的大學中的教學互動,因為一系列的教改措施,已經與十年前的大學有很多差異,於此還是來說個分明。

這次的爭點,我認為不只在於所謂的期中考作弊疑雲,而是在於「教學評鑑」。「教學評鑑」方式各校都不同,但基本上就是學生可對老師各項表現打分數,並留言表示具體意見。

說穿了,就像你在外面吃完飯填的那種消費問卷。我想最早期的格式八成是從餐廳問卷改過來的。為什麼有這種制度呢?因為對於老師上課的表現,過去學校都沒有辦法系統性的掌握,只能透過「探聽」,不免有客觀與否的問題,請其他老師去現場聽,又怪怪的,台上台下都不好受。

所以這個制度就誕生了,而且很快速遍及全台。透過這種量化指標,老師不但可以自我比較,老師間的比較也出現了。當然,在嚴重數據化的今日,許多大學的行政措施也會依這個數據來調整。比如說,有些學校就會針對低分的老師進行「補強」,請他參與一些教學技能的講習。

如果數據表現太爛的呢?就有可能走路了。聽起來似乎對老師很不利,而且之後大家只要分數大放送,這量化指標不就都很高分?那大學不就完蛋啦!

確實有許多老師抱持這樣的看法,但這樣想的老師,通常都是量化指標較低的,也被學生在留言區罵很慘。

學生不是白痴,學生也是成人。你去外面吃飯,店員送你一堆東西,你就會把每樣指標都勾到最高分嗎?你還是會有一些其他考量。

學生也是。你教得太爛,做人失敗,遲到早退,就算事後大放送,學生還是不會對你客氣。

這個系統是匿名的,除非資訊專業者,一般是無法破解得知每個學生留的數據,在一定保密性的狀態下,學生表達真實意見的可能性就會提升。各校進行調查時間不一,但通常會在期末考週前完成,而教師則多半是要在送出成績後,才可以看到結果。

但這次世新的問題,就在於教師是在送出成績前就可以看到(或是看到留言的部份),當然就會引發「權力不對等」的問題。老師看了不爽,就可能把學生當了。

當然,學生罵你,是他的權力,當人,是你的權力,大家有來有去,很好。不過人類社會的結構哪有這麼簡單?

不妨想想,到底為什麼要搞「教學評鑑」?其實就是為了提升教學表現。
那為什麼要提升教學表現?當然是為了讓學生能接受最好的教學方式。
那為什麼要讓學生接受最好的教學方式?廢話,你大學不為學生好,難道是要對學校的蟑螂好嗎。

現在都要少子化了,一堆大學等著倒,如果不提升整體教學環境讓學生想來讀,下場就是死。教學改善只是一環而已,但阻力卻非常大,為什麼呢?

因為大學教授懶。大學教授很忙耶,很累耶,很這個耶,很那個耶。我懂很多耶,你懂很少耶。翻轉教室很累耶。問題導向很難耶。開放教學很煩耶。耶耶耶耶。

不是說你一定要學人家怎麼教,什麼新的你都要搞,但其他老師都在大步往前,你的教學評鑑分數自然往下掉。這時你要怪誰?和學生生氣有用嗎?

像這次事件中學生指稱「老師情緒管理不佳」,老師當然可以說「看到這種表現我能不氣嗎?學生作弊我能不氣嗎?」,BUT,你的同事情緒管理就是比你佳。
也有學生指責其「延遲下課時間」,老師當然可以說「我要教很多好的內容,有時控制不易」,BUT,你的同事可以教一樣好,甚至更好的內容,然後準時下課。

你不是在和學生「計較」,你是在和同事「比較」,和全台灣幾萬個「同儕」教師比較。不要設定錯方向。開店賣吃的,你是在和客人計較嗎?不,你是在和同業比較。

說真的,一比下去。我可以公開講,比起學生,老師更讓我火大。

最讓我火大的,就是我總是鐘響準時上課,但就是有遲遲不下課的老師佔用我的教室,讓我無法準時入場。不然就是佔用我的學生,讓我面對空教室等不到人。

又或是像這樣,有學生跑來對我說:「不好意思,我們下一堂的老師說每次上課都不能遲到,但教室在學校的另一端,以後老師可以每堂提早下課,讓我們來得及跑過去嗎?」

很會教書是不是?全世界都要繞著你轉是不是?

在教書過程中,難免會被學生搞到火大,我也會。我今天早上才收到學生「完全沒有一絲歉意與禮貌,反而好像是我欠他的」求情信,正在燃燒中。

很多人會說:「那當掉就好呀!」但你又不是老師,你沒有承擔任何的道德責任,這種想法才是不負責的嘴砲。

和學生的人際互動是特殊的價值,對我來說,某個學生或許不過是我這學期七百多個學生之一,但對這位學生來說,我和他是一對一的。

如果教學評鑑把你轉化為數字,讓你很不爽,那你輕易把學生轉化為「當一半」「很多人作弊」「最後當XX人」,又能讓人爽到哪邊去?

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你有情緒,我有情緒,大家都有情緒。那做一個老師,到底是厲害在哪裡?

不要選錯比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