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閣員們正在做一個上課的動作



日前毛治國院長率領內閣全員進行「特訓」,其主題是「網路發展趨勢」,找了在選舉與網路界頗有名氣的三位講師來分享網路經驗。

就會後報導看來,不論是講師或學員都對本次的特訓非常滿意,雙方相互肯定推崇,讓人感覺似乎上一次課之後,中華民國就突然強大起來。

我們當然希望這樣的課程能產生實質的影響,因為如果只是讓大家見個面,認識一下就沒了,還是相當可惜。但現在還看不出將來的發展狀況,所以我要談點別的問題。

就是「做一個上課的動作」這件事。

有很多人說「做一個上課的動作」就是「上課」的意思,所以我們應該講「他們在上課」而不是「他們在做一個上課的動作」。

但這次的特訓呢?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現場影片有看,事後報導也看,怎麼看,他們都是在「做一個上課的動作」,而不是「上課」。

差在哪呢?我思考了半天,得到以下兩點結論。

第一點,是裝不懂。

某位好友提醒我:「你以為這些閣員真的都不懂嗎?」

的確是這樣。有些閣員是大概懂網路的,但院長要他們去上課,他們就做出一個上課的動作。你要我做,我就做。

那是做給誰看呢?給媒體看,給院長看,給網民看,給誰看都好。重點是給大家看我們在做這件事嘛。我可是「好」閣員呦。

第二點,是以教學活動本身來反對網路。

現在要進入網路世界,要學習網路,有人是排排坐,手邊沒有電腦3C,這樣聽一聽,就「進入」的嗎?

就算有,也是非常罕見的,而我們的毛內閣就示範了這樣的罕見教學法。用一種對抗網路模式的方法來學習網路,充滿了後現代的憤青風。

以上兩點,大概就是之所以「做一個上課的動作」的原因了,那為什麼好好的網路教學法不走,就硬是要走這種古怪的路線?國軍莒光日style

大概是因為「上面」對網路有價值偏見。因為「有人 」認為網路是「他者」,非我族類,於是就產生了這種奇怪的教學特訓。

「網路呀,你再怎麼屌,還是只能乖乖進入我們老頭子的傳統溝通模式中哦!來!大家排排坐好!老師上課講網路囉!哈哈!」

哈個頭。

其實網路只是種工具,網民只是擅長掌握這種工具的人。你在自己身邊畫條線,把擅長運用網路的人區分出來,然後硬逼自己跨過線去理解他們,這當然是多此一舉。

線是你自己搞出來的,你要自己先放下那條線才行,而不是開大禮堂授課。

當然,閣員們也可以反彈:「時間就那麼短,要快速學習知識,只有透過這種方法呀!」

不要緊,我還知道一種快速的網路(生活)教學法。

大約十幾快二十年前,台灣曾經舉辦過一場這樣的比賽。把許多參賽者關在只有電腦、網路和衛浴的小房間內,要他們運用網路賺錢,然後用賺到的錢去買吃的、用的,看誰能撐最久。

現在如果進行同樣的比賽,我看撕殺到幾個月都有可能,但我記憶沒錯的話,那次比到第二天還是第三天就分出勝負了:因為當時網購和網路工作的環境還不健全,幾乎所有人都賺不到錢,也買不到東西吃,多因飢餓而退賽。只有一個人透過網路乞討到便當,得以多撐了一段時間而勝出。

想要讓閣員真正瞭解網路嗎?不如就把閣員關在小房間裡,讓他們進行這樣的比賽吧。真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只要一個週末就好。我相信在這個小房間之內的週末,會是真正的「上課」,而不是只「做一個上課的動作」。

毛院長,參考一下吧。保證會讓閣員全都毛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