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2016選舉趨勢預估:300日前



因為太多人問,所以決定從現在開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表我對2016大選的綜合性預估。如果有媒體朋友想瞭解我對選舉的看法,也請參考這一系列的文章。

這些評估新事件發生而有所改變,但仍有一定脈絡,因此稱為趨勢預估。

選前300天:
總統民進黨有優勢,立委國民黨應過半。下屆國會只有兩黨黨團的機會高於80%

國民黨

總統大選仍以王金平、朱立倫與吳敦義最為強勢,其中王金平最有勝算。朱立倫需要考慮敗選後何去何從的問題。如果推出吳敦義,可能代表黨中央放棄總統選舉,改思考以在野黨角色重起的可能性這會影響到立委選情,因此立委候選人將力保朱王兩人在競爭圈中。

立委選舉方面,因為政情不佳,初選內鬥狀況應相對往年緩和,可能在多數地方取得共識,而綠營欲強攻的地區,國民黨多有穩定的現任,不易丟失。加上高山離島的傳統優勢,國民黨的過半機會仍非常高。

親民黨

完全以宋楚瑜的動向為主。如果國民黨不能給出足夠的交換,很有可能在王金平或吳敦義代表國民黨的狀況下出馬總統大選,並想辦法帶動立委選情。亦有可能出任副總統候選人。如果宋楚瑜沒有強勢動作激出票源,在近年親民黨人常批馬批藍的狀況下,不分區立委相當危險,可能拿不到2%

台灣團結聯盟

因為缺乏議題,加上本屆立委表現普普,政黨意識形態越來越模糊,這次的不分區選舉將會非常辛苦。李登輝可能在選前才決定如何見縫插針。

民進黨

總統目前民調全面領先。立委初選造成的創傷將強烈考驗大選的爆發力,會有許多落選者和派系故意扯後腿或不動員,以求下次在同一區勝出的機會。在台北都會地區的戰略思考將受制於候選人的格局,不是非常樂觀。如果保持現在這個無為而治的狀況,加上第三勢力稀釋票源2~3%,立委至多增加三到五席。

第三勢力

相當多社會運動力量計劃投入這場選舉,但因為動員幅度過大,如果操作失敗,留下只會喊話卻沒有選票的印象,將對第三勢造成嚴重的打擊。現有代表人物形象鮮明,但是領導者的個人特質無法吸引比他還優秀的人材投入,格局難以放大。

太多人想坐轎,卻沒有人會抬轎,應該在十月以後就會一一面臨基層選舉技術人員不足所造成的困境,有些候選人甚至難以撐到最後一天。保存實力混過這場選舉的人,會是新的領導者。


變數

國民黨若推出王金平,會讓選情激化,徹底破壞現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