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國民黨網軍的先天不足與後天失調

近日民進黨具體指名27個粉絲頁為藍營網軍,稱這些網站系統性的攻擊蔡英文和柯文哲。被點名的網站也不甘示弱,丟出更多的綠營網軍名單,但連一些明顯親藍的傳統媒體也被當成綠網軍,甚至連臉書都被懷疑是綠的,不免讓人噴飯。

列名單、比人頭,不見得能顯示雙方實力,你有一挺大砲,就抵得過一百挺水槍。整體來看,綠營擁有的網路優勢遠大於藍軍,這27個「可能是」藍軍的專頁,或許只有三、五個親綠專頁的實質影響力,所以攻擊這些網站的顏色,其實意義不大。

自2014年底大敗,國民黨在網路經營上的確花了不少「心力」,但弄了半年,氣勢好像越來越弱。我之前數度以專文談過一些原因,而最近某場社交聚會中,也有網路業者與我交換對這個議題的看法。

最有趣的一點是,他們大膽的預言藍營網軍在十年內都難以逆轉局面。因為藍營有一些「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關鍵問題。

(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