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英派》一書中的潛流



最近有幸獲得出版社的邀請,得以在一般社會大眾之前拜讀蔡英文的新書《英派》。略讀過這本書之後,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從某次政論節目談起吧。

我不常錄政論節目,但時間喬得過來,就會去講個幾句。因為還蠻好賺的。前一陣子我去錄時,談到柯文哲和建商的互動。我特別強調柯文哲和建商的互動可以連結到選舉策略,他一上台就開始準備下次的選舉了,所以意在拉攏一票建商,以摧毀國民黨翻身的基礎。

但身旁藍軍名嘴表示無法理解:「一月耶!柯文哲才剛當選,就在想下次選舉!?」

我的理智瞬間斷線。

本來就是一選完,就要準備下一次的選舉,整個重頭來過。這種基本概念都沒有,還可以出來談選舉?

爛咖,當然會想休息,在剛選完的時候。

但真正的大咖,是直接就進入下一個狀況。沒時間高興,沒時間悲傷。贏了,就更進一步將對手「趕盡殺絕」,讓他們沒有東山再起的資本。輸了,就整個拉回來重弄一次,把上次失敗的每個點都重新「努力過一次」。柯文哲如此,蔡英文也是如此。

整個政治圈都知道,蔡英文在2012敗選之後,幾乎是同步展開她重建整個選舉機器的過程。我們可以聽聞她不斷的跑,不停的做,但她的規劃是什麼,戰略是什麼,卻很難明確知悉。

大家都說,蔡英文跑得很勤。就這樣。

然後?然後就一直到現在。她的民調直逼50%

當我拿到《英派》這本書的暫定稿,得知這是她2012至今的個人記錄書,就打算檢視她這四年到底是怎麼選的。

在書中,她的確談了許多她思考過的問題,運作的組織,還有經歷的人與事。在一般百姓看來,這就是本「暖系」的個人記錄書。

但這些文字下頭,也藏了一股「潛流」。她很巧妙的把「關鍵技術」部份隱藏起來了。

依個人有限的選舉經驗,我從那些她思考過的問題,運作的組織,還有經歷的人與事,一部部的把那隱藏的結構給拼湊出來。

支撐那些「輕飄飄」文字的,是一組嚴肅而有效率的軍隊。他們都像蔡英文閉上了嘴,緩緩的堆砌著什麼,就這樣一日日的運作下去,沉悶得今天像是昨天,明天一如前天。

我相信他們多數人很年輕,因此這麼無言而長期的努力,顯然非常困難。但他們把蔡英文的每一個想像都輕巧的執行出來。那是只有蔡英文能夠建構、領導的團隊,不會再有第二個政治人物能學習,一如柯文哲模式。

和過去民進黨領袖那種「英雄式」或「神人合一式」的奇魅領導方式相比,蔡英文的「雕像式」領導,居然也可以走到這種程度。

我還摸索不出的最後一環,就是他們為何會集中在蔡英文的想法之下,這麼默默的往前走。

為什麼呢?有什麼目的性,可以讓政治狂熱者閉上嘴,默默的往前走?只是單純為了打敗國民黨嗎?要打敗國民黨的團隊那麼多,為什麼就這一支如此古怪?

他們真的就像絕地武士跟著尤達大師嗎?

我還在思考。如果你願意,不妨也一起跳下來思考。

還有,願原力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