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正妹不是無敵


在流行文化分析的課程中,常有學生問我:「這XXX不正,為什麼會紅?」「OO明明比較正,怎麼現在會這樣(無法出頭)?」這類問題來自於一個現實的演藝圈狀況,就是第一等正妹通常不是最紅,而是次一級的妹比較紅。

這當然違背了一般人的直覺,即「正妹無敵論」。現實狀況中,正妹不但「有敵」,而且是經常是大挫敗。怎麼會這樣呢?

我的教材以日韓文本為主體,呈現出東亞的某種審美價值觀,而這價值觀中存在著矛盾:對於「美」,眾人會有類似的標準,可以建立一個由正到不正的「正妹光譜」,但對於「受歡迎的美」,則會呈現出略有差別的另一種光譜。前者是有眼睛就看得到,但後者不容易看出來,卻會決定「勝負」。

我認為這種差異對常人來說是有意義的,特別是自認不是最美的女性,老是執著於正妹無敵論的男性也不妨參考一下。當你在「美的生存競爭場」落敗的時候,下面的幾種特質說不定可以讓你逆轉勝出,因為這些都是偶像流行產業在創造市場利基時的重要準則。(可注意的是,男性在多個向度中也可以類比運用以下概念,於此就不深論了)

一、沒那麼正的正妹

不是班上最正,而是第五六七八九十正。雖然你會質疑排到這種程度哪還叫正妹,但這就是AKB集團的起家哲學。很多人問我AKB48到底是在紅什麼,為什麼有這麼高的市產佔有率,看起來不正呀?她們紅的原因很多,但其製作人秋元康的最初的策略很清楚,就是找一些「還算正」但形態各異的女孩子,以對應市場需求。

這種「在班上不是最正」的女孩有什麼效果?因為最正的女孩往往讓男人感到無法高攀,而那種五名以外的,則宛如坐在身邊的真實女同學,可以讓人親近,威脅性也較小,受歡迎度自然高。

我們可以參考一個對照組。同樣是秋元康製作的偶像團體,被定義為AKB集團的官方對手(但不屬於AKB集團)的「乃木坂46」(連結),就是一個以長相聞名的團體,其有許多成員符合日本對美女的定義,但在類似AKB的製作模式下,其市佔不但無法和AKB集團本家的AKB48相比,最好時也只是與SKE48NMB48等地區分支團體競爭的等級。你若細看乃木坂女孩的長相,再和AKB集團略為比較,會發現前者明顯較正,但就是沒那麼親和。

韓團也是如此,少女時代、KaraT-ara連結相比,其實前兩團整體來說並沒有後者「那麼正」,整齊度沒有那麼高,但T-ara一直都無法超越前兩團,在負面新聞風波後更是顯得欲振乏力,雖然她們的長相一直都沒有變化。

所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可以高興了,在比臉的世界裡,沒有必要拼第一。

二、可愛

「可愛就是正義」原本是阿宅的俗語,但其實在一般的美色市場上也是行得通。「可愛」和「美」在定義上不見得有所衝突,在日本有時還可被視為同義,不過如果「美」指一般模特兒傳達給你的感受,那你應該不難區別出什麼是「可愛」。

AKB集團可以找到不少以「可愛」為賣點的女孩子,如渡邊麻友(連結)。你大概不會稱她為美,但她在外表能長期保持一種未成年的幼態(「可愛就是正義」原句接的是「成長是罪惡」),讓她妥切符合「可愛」的定義。在少女時代中較受歡迎的隊長金太妍連結,也是以可愛特質成為正妹群中的焦點。

可愛雖然有用,但人都會老,這些以可愛為主題的女星很快必須面對轉型問題。渡邊麻友因為臉型慢慢改變,早就在思考相關策略;甚至年僅十六歲的宮脇咲良(連結)也因為身材在一兩年內快速抽高而面臨轉型,雖然人氣未退,但在表演站位上已被安排往後挪移。

金太妍比較幸運,她的身材和外表並沒有隨著年齡產生太大變化,加上歌唱實力無可取代,所以聲勢不墜。如果你是天生的「不老林」,能常保年輕的心與外表,這可是超級恩賜,別輕易試圖改變走什麼輕熟女風。


三、男相


「這麼可愛,一定是男孩子!」其實多數廣受歡迎的「偽娘」並沒有修去他們臉上的男性線條,仍可讓不少同性心跳漏拍,因此有時長得像男生也是有利之處,這可能和演化過程所發展出來的某種性擇傾向有關。


在一堆正妹裡面,如果站了一兩個輪廓像男生的女孩子,視線很自然會集中在她們身上。前AKB的台柱前田敦子就是「男相」的代表,雖然許多日本人會稱她「可愛」,但其實她臉型輪廓近似於男生,細看是「不正」的。


HKT48的田島芽瑠(連結)也是如此,許多人會覺得她長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但沒發現這是因為她長得像男生。她入隊後一直擔任HKT48的中心站位(女團的「中心站位」等於女團的「臉」),在她兩側是站的「可愛」類的成員(如上述的宮脇咲良),再更外側或後側才是傳統美人定義的松岡菜摘、森保圓(連結)。不妨思考一下此種商業安排的成因。NMB的中心也選擇男相的山本彩,SKE48常任中心的松井珠理奈也是如此。

韓國比較不會把男相成員放中間,但就算成員相對日本來得少,也多少會有這種「配菜」。少女時代有金孝淵、SunnySISTA有昭宥,KARA有妮可,FxAmber2NE1就更多了。

所以就算你是「長得像男生的女性」,也不見得會輸給很女性化的競爭者。重點是怎麼站在這種基礎上走出自己的風格。

四、女性同感力

爭取女性的支持太重要了。很多人以為女子偶像團體就是要賣給阿宅,但不論是AKB集團或是韓國的少女時代、KARASISTAR2NE1等一線大團,她們之所以能各據一方,靠得都是女性支持者,光憑阿宅的消費力是不足以稱霸的。

爭取或建立女性認同的方法很多。韓國的女團A Pink一開始是走清純美女風,主要支持者多是宅男,但這樣的行銷策略讓她們一直困在三線地位。直到其主唱恩地(連結)成功的演活了連續劇〈回答吧1997〉中的迷妹角色,廣受女性觀眾的認同,而翻身一線團體。她在劇中是個大哭大笑的活力女孩,實際上就是「一般人」。在正妹太多的地方(如偶像圈),做個一般人,反而能突顯出一般人的魅力。

最近再次大紅的全智賢,很多人初看來自星星的你時,會說全智賢的臉怎麼胖了,沒以前那麼正了,但之後卻瘋狂沉迷在她貼近人心的演技。她的確沒年輕時那麼正,可是反而走入你的身邊,像鏡子一樣的照出「你」這一般人,照出你心中的衝突與困境。


所以別再說「這妹不正為什麼會出現在電視上」「這個團體裡面怎麼混了個奇怪的人」,就像總有人問Super Junior 裡頭為何會有個胖子,卻不知道那胖子才是靈魂,同樣的,正妹群中的不正妹、怪妹、普妹,有時反而是大爆點。因此正妹並非無敵,反而是「處處皆敵」。當你競爭對手是正妹時,千萬別先放棄,快想想自己有什麼突破機會。

有些人會說,偶像市場並非全貌,不能突顯全部事實。這看法也有幾分道理,但正因為偶像市場是大規模商業行為,牽涉到人類最根本的欲望,其雖「假」卻「真」,在多數狀況下有用:你當然可以嘴巴上否定這些說法,但多數人應該「身體會挺誠實的」支持上述模式。

不能賺錢的事,人家不會一直做。不信邪的,就會像台灣那些找了一堆正妹上陣,最後卻吃鱉的老闆一樣。